黎离orz

第二章

叶宁澈背着光着脚的黎寻,一路从日中走到了日落,才终于走到一处城镇。

  永兴镇不大不小,因为地势偏远,并不是枢纽要道,反而没遭受战争的影响,在乱世中偏安一隅,堪堪自守。

  叶宁澈看了一眼疲惫却强打起精神冲她微笑的黎寻,孩子懂事的笑容让她心疼不已,当即找到客栈住下。

  此次下山,除了规定的那部分盘缠,宠爱她的大长老还偷偷塞给她不少碎银子,说是他的私房钱,让叶宁澈务必保密,千万不敢让师娘知道。

  想到这,叶宁澈不自觉的笑笑,礼貌的询问店家能否烧几盆热水。

  等到叶宁澈带着黎寻在客房中坐定,热水已经备好。

  第一件事,就是要给黎寻洗澡。

  这小孩实在太脏了,满身污渍,头发打结,从头到脚没有一处是不黑的。打眼看去,只有眼珠转动时的眼白能显示出她是一个活物。

  黎寻十分顺从的脱下褴褛的破烂布条,却站在屏风后不肯出来,有些害羞的抱着自己,躲避着叶宁澈的视线。

  叶宁澈察觉到女孩的羞涩,贴心的闭上眼睛,将光溜溜的黎寻打横抱起,轻轻的放入热气氤氲的大木桶中。

  黎寻小小的身子虽然比寻常8岁女孩要高些,然而却分外的轻,抱在怀里的时候,叶宁澈能清晰的感觉到她的肋骨硌着自己的手臂,还有不少高高肿起的伤痕。

  叶宁澈难以想象,在她遇见黎寻之前,这么小的一个孩子,到底受了多少的苦。而现在新帝登基,朝政不稳,社会动荡,又有多少像黎寻这样的孩子,家破人亡,历经磨难呢。

  叶宁澈咬了咬嘴唇,转过身去,让黎寻可以自己洗澡。“有需要的话就叫我”,她轻轻的说。

  过了半晌,叶宁澈却没听见水声,她先说了句“我要回头了哦,”然后才回过头。

  而黎寻竟然只是呆呆的坐在澡盆里,看着漫过胸口的热水,一脸的不知所措。

  “你,不会自己洗澡吗?”叶宁澈有些错愕。在山上长大的她,从小自力更生,到8岁时已经可以帮着照顾更小的师妹了,她没想到黎寻在这个年纪,还不会自己洗澡。

  “......嗯。”黎寻闷闷的回应一声,好像有些害羞的把下巴埋进了水中。

  “没关系,要我帮你洗吗?”叶宁澈察觉到黎寻的不自在,贴心的问道。

  黎寻微微的点头,也顾不上害羞了,顺从的趴在澡盆边上,任由撸起袖子的叶宁澈涮洗。

  第一盆水很快的成了墨色,叶宁澈用宽大的棉布将黎寻从水里捞出来,然后去叫新的热水。

  在等水的空隙里,叶宁澈把包成蚕宝宝的黎寻抱在怀里,维持着她的体温。现在才三月,初春时节天气还带着凉意,她怕再给黎寻冻伤风了。

  就在这时,怀中的黎寻红着脸,轻轻的说道:“对不起,之前,都是丫鬟帮我洗澡的,我自己不会......”

  叶宁澈有些惊讶的看着黎寻。丫鬟?没想到这孩子家世非同一般。家里出事前应该也是大户人家的千金小姐吧?现在居然沦落到这般田地,真是让人唏嘘。

  “没关系,”叶宁澈熟稔的轻轻的拍着黎寻的背,“如果你愿意的话,我可以教你。很快就能学会的。”

  新的热水送到了,店小二端着“墨水”,满脸诧异的出去了。

  叶宁澈开始教给黎寻怎么洗澡,她在黎寻的身体上做着示范,一遍又一遍温柔的指导,纤细的指尖划过黎寻的每一寸肌肤。

  不知道是水温太高,还是害羞,黎寻红着脸认真的学习着。

  叶宁澈心疼的看着黎寻满身的伤痕,每一条痕迹都诉说着黎寻的遭遇。

  “这是?”叶宁澈指着黎寻腰间的一圈勒痕,疑惑的问道。

  “这是。”黎寻突然眼眶一红,带着哭腔说,“坏人怕我逃跑,用绳子紧紧的拴住我,勒的我好痛,怎么求他们他们也不放开我。”一滴眼泪适时的滴入热水中消失不见。

  “好了好了,有我在,没有坏人敢欺负你了,乖。”叶宁澈将湿漉漉的黎寻搂进怀中安慰,黎寻趴在叶宁澈的肩头。她的声音带着哭泣的意味,眼睛里却毫无波动,就像变脸戏的木偶。

  被黎寻勒死的哥俩要是在天有灵,估计会冲出来指着黎寻的鼻子骂街吧。

  不过死人特有的好处,就是保密。

  第三盆热水变凉了,黎寻终于从污秽中显出本来的模样。是一个可爱到让叶宁澈忍不住惊呼的粉妆玉砌的小孩。

  小巧的脸蛋上,一双杏眼圆溜溜的映着两汪春水,可爱的鼻尖下,是玫瑰花瓣一般的唇瓣。小小的人儿模样却精致可人,每一寸皮肤都晶莹胜雪,可以想象出等到黎寻长大,会是怎样一个惊世骇俗的美人。她从前在山上照顾了不计其数的孩子,却没有一个人比得上黎寻的可爱。叶宁澈有种预感,即便是下了山,也很少有人能比得上黎寻的标致。

  “好可爱!”叶宁澈惊呼着,忍不住把黎寻搂进怀里贴了又贴。反而把黎寻弄了个大红脸,不好意思的埋着头。

  没想到自己刚下山就捡到这么好看的小孩子,叶宁澈心情大好,拉着黎寻就去买了几套漂亮的衣服。黎寻怎么穿都合适,像个衣服架子。叶宁澈看着黎寻从泥孩子变成现在这样干净可爱的样子,心里欣慰又满足。

  转眼入夜了,小小的黎寻躺在床上靠墙的一侧,叶宁澈躺在外侧,给黎寻围出一个安全的空间。

  “叶姐姐?我能叫你阿澈吗?”黎寻突然翻过身来,水汪汪的眼睛看着叶宁澈。

  “嗯?为何?”

  “你也可以叫我阿寻,我的哥哥姐姐们都这么叫我。这样,显得我们亲切些。”

  “是么?那好吧。你的哥哥姐姐们应该跟你很亲近吧?”

  “当然!......可是他们都不在了,只有我,活了下来。”黎寻的声音突然低了下去。

  叶宁澈心里暗道自己说错了话,又听见黎寻的抽泣声,有些愧疚的将黎寻抱进怀中。

  “对不起哦,我不是成心的,我只是......”黎寻的身体小小的却很温热,抱在怀里香香的,像个齐身的暖炉。

  黎寻软软趴在叶宁澈的怀里,轻轻的问道:“阿澈,你也会消失不见吗?”

  “不会,我会一直带着阿寻,去哪儿都带着。”

  “那你要去哪儿呢?”

  “我......我不知道。”叶宁澈确实不知道。下山历练并没有指定的路线,只需要一年集齐二十枚以上地区官印的盖章,就算完成了目标。

  “那.......”黎寻迟疑了一下,“你会去应兴吗?”

  应兴是庆朝的首都,从庆朝立国以来,一直是全国最兴盛,最繁荣的天子脚下。

  “为什么会想要去应兴?”叶宁澈有些惊讶。自从乾帝驾崩,坤帝即位以来,应兴就不再像以前那样太平了。叶宁澈并未将应兴纳入自己的行程。

  “我唯一的亲人,我的叔叔。”说到这,黎寻小小的拳头攥的紧紧的,“他就在应兴。我想去找他。”

  说完这句,黎寻又嘤嘤的哭起来,叶宁澈连忙轻拍着她的背,柔声说道:“好好,既然如此,那阿澈姐姐就陪你去应兴找你叔叔好吗?”

  叶宁澈抚摸着黎寻柔软细腻的头发,毛茸茸的脑袋埋在她的手中。

  她心想:就算是去应兴,凭自己的身手,想必不会出什么岔子。只要把这个小哭包送到亲人那里,自己也算是不虚此行。万物有灵,慈而敏善,就是这样子的吧。

  而正蹭着叶宁澈的黎寻也在心里思索着:

  “看来哭是软肋啊。身手不错,心思单纯。就勉为其难的让这个笨蛋护送本公主回京吧。”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