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离orz

职场菜鸟×温柔前辈(五)

(四)被锁了正在改


我是公司里的前辈。


半年前公司里来了一个新人。


她留着齐肩的短发,清澈的眼里常常写着惶恐。一看就是刚踏入社会就被职场生活当头一棒的菜鸟。


公司里的老员工们都在偷喜,终于有免费劳动力可以使唤了。


饮水机没水了,让她去抬。外卖到楼下了,让她去拿。周末不想开会,让她去顶。工作做不完了,让她加班。


我来这公司已经三年了,这种事情我也是见怪不怪。本来我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,剩下的就看她自己能不能熬过这样的时期,最后选择留下或者离职就可以了。


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,当一个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完整的恶意最后选择留下来,就很难不把同样的情绪宣泄到更新的新人,更菜的菜鸟身上。


我也没能逃过。我知道这样是错误的,但也只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罢了。


但是这个新人有点不一样。


她明明那么菜,却努力的去学习一切从未接触过的技能。明明那么软弱,却从来不为任何事情陷入绝望。明明那么年轻,却从由内而外透出一股子韧性。


有意思。


我开始有点在意她。


有一次她抱着杯子在茶水间发呆,我鬼使神差的走了过去。


“你想留下来吗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三个月试用期结束以后。”


“不一定吧,我的表现太差了,公司可能不会留我。”她微微低头。


“没问你能不能,是问你想不想。”


“当然啊,我好不容易才进来的。”


“就算.......她们那样对你?”


“......”她沉默了一会儿。


就在我以为得不到答案准备起身走掉时,听见了她低低的声音。


“如果我能留下来......我希望能成为那种会照顾人的前辈。这样如果再有新人进来,就不一定会重蹈我的覆辙了,也不用自己默默的忍受。至少是有人站在她那边的,不会单枪匹马的消磨掉自己的信心。”


说罢,她忽然抬起头,眼里粼粼的闪着光。


“我想留下来,我想为后来者做一份努力。”


“......”轮到我沉默了。不如说是哑口无言。


没想到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经历了职场欺凌以后,心里充盈着的居然是这样的思考与信念。我想我懂了为什么她像匍匐在地面上的小草一样,风吹雨打都不为所动了。比我矮一个头的少女,小小的身体里居然蕴藏着近乎伟大的坚韧。


我居然显得有点卑劣。对话的最后我逃似的离开的现场。


后来我思考了许久。


她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别人的依靠,能够为别人遮风挡雨,能够保护别人的初心。


那么她的一切由谁来保护呢。


如果她失败了,熬不过去了,离开了,那么这样宝贵的一份心情,是不是就无声的湮灭了呢。


最后的最后,我得出了结论。


如果你想保护别人,那么就由我来,


保护你吧。


“前辈,这个报销申请怎么弄啊?”


“这儿有链接,我给你发个网址。”


“谢谢前辈......呃,前辈,这个申请表怎么填啊?”


“这个是挺麻烦的,我帮你填吧。”


嗯。意料之中的看见她崇拜的眼神。这感觉还不赖。


“这个方案大家一起说说想法吧。”


“我,我觉得这个方案可以......”


“就按之前的方案做就可以了吧。”张姐只听了她的开头就粗暴的打断了。


小菜鸟一下子蔫了下去。


“你等一下。”张姐有些惊讶,我居然会打断她。“你先说,你刚想说什么?”


不过跟可能得罪张姐比起来,我还是更想看到小菜鸟眼里的光。


“这次这个方案呢......”老板故作深沉的摸着下巴,我心里十拿九稳,默不作声的看着老板故弄玄虚的样子。


倒是坐我旁边的小菜鸟紧张的不行。


“这个方案做的不错,提出表扬。”


我摆出职业微笑,心想这破老板真能耽误时间。


旁边的菜鸟却高兴好像要当场跳起来唱《好运来》了。


那,不如让她更高兴一点。


“其实这次这个方案主要是我旁边这位新人的功劳。”


我不用转头都知道,她的表情一定又感动又崇拜又兴奋。


说不定在她眼里我身上还发着光呢。哈哈。


嗯?


我突然发现自己在笑。


难道让这个小菜鸟开心,比肝了两个礼拜的方案得到肯定,还让我高兴吗?


好像有那里不对了。那种单纯想要保护她的想法,隐隐约约的有了点变化。


我端着泡面走进来的时候,她正在发呆,两只小手拍拍自己的脸,好像在想什么奇怪的东西。


“怎么了,饿的出现幻觉啦?”我打断她。


“啊,前,前辈......”


“诺,这是给你买的面,我们加班饿了一般都吃这个。我给你也泡了一桶。”


“谢谢前辈,谢谢前辈。”


她小鸡啄米似的点头,接过泡面打开一看。嗯~出现了意料之中的表情。


“前辈,我记得这泡面里面是有葱花的吧?怎么....”


“你不是不爱吃葱吗,我给你挑走了,快吃吧。”我就这么微笑着望着她,她的脸好像有一点点红。


隔着氤氲的水汽,她的轮廓不很分明,但是能看见有碎碎的光点在眼里跃动。或许还有别的什么闪烁其中,我看不分明。


却能感觉,风吹过了我的眼睛,揉碎了一些闪烁的感情,又回到了她的心里。


评论(4)

热度(4)